暖又

人文摄影【照片背后的故事】系列创作者

林小姐

《我是林小姐》的前传在这里。

雍容致殇:


我有一个很可爱的姑娘,她叫林小姐。
记得初识的时候,那夜我喝醉了酒但是没有拉着谁的手胡乱地说话,我吐了满洗手池子的呕吐物,林小姐走了进来,看到不堪入目的我,我不知道当时自己佝偻的身影是否还有形象可言,只感觉到了一双臂膀轻柔地环住了我,我甚至不知道这是属于男的还是女的,这双臂膀搀扶着我回到了朋友身边,我倒在沙发里,头晕目眩,看到眼前坐着一个直发中分皮肤白皙的女子。
之后我数次去了那个酒吧,再也没有碰到这个女子。
接着的一天,我走在路上,被橱窗里的一副印象派的油画所吸引,我驻足在那家画店门口许久,凝视着那幅画,画中是一个很广阔的草原,扭曲的蕨类植物环绕在画面底部,深色的背景中一个白色连衣裙女子在草原上狂奔,天空的云彩辐射状散落在阴霾中。
画店的门被拉开,走出一个身影,我并没有在意,继续观摩着那副画。
你也喜欢吗?我的耳边传来一句女声。
我扭头看到一个头发笔直得很古典的女子,眼睛不是很大,盯着我。白皙的皮肤像是一块晶莹剔透的进口香皂,看着仿佛已经能感觉到如果凑近的话就能闻到一阵透彻的芬芳。
我说,应该吧.
怎么叫应该呀?她问。
就是那种或许喜欢或许也可以不喜欢的类型,看心情的。
所以你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会喝很多酒然后把人家的洗手池子吐塞住吗?
我尴尬了一下,想起这或许就是那天看到的那个女子。
我说,你是林小姐吗?
她奇怪了一下,问,林小姐是谁,林妹妹我是知道的。
我说,我觉得你应该叫林小姐。
她笑了,没有很迷人,但是很温情,说,好吧,我就是林小姐。
回家的时候已经是午后,阳光洒在路上,把每个人的头发末梢打成金黄色的透明纤维,我懒洋洋地走着,看到和风在抚摸秋日的枝桠。
之后我数次与林小姐外出,一起走在路上,林小姐喜欢听我说很多恶俗搞笑的故事,然后很配合地笑得合不拢嘴,我在抽烟的时候林小姐会让我滚远一点抽,接着说你或许应该吃口香糖。我问为什么。她说因为这样接吻会对女士不礼貌。
林小姐很爱研究我,说我很复杂说我活得很累。然后在熟悉起来后说我其实就个自欺欺人的傻逼,每天活在自我欺骗中,每天不知道要干嘛,每天就知道抽抽抽烟,抽不死你。
我在一天问林小姐,那天你为什么要帮我。
林小姐说,因为你的背影让她想起了她的前男友。
我说,那我该用什么表情回答你这话呀?
林小姐说,你真傻逼。
日子就在两个人有一句没一句地过去,林小姐突然在一天提出要去我家的要求。
我说,你看,这天还亮着,不好。
林小姐嗔骂道,你去死。
接着我带林小姐回了我家,我的家乱得要命,东西七零八落地散在地上,厨房也是封尘已久,林小姐到了我家,说,真是屋如其人。
林小姐放下包,开始收拾。我说,没用的,你整理好了,我明天还是会搞乱,难道你要每天来打扫吗?你以为你是田螺姑娘啊,你是林小姐。
林小姐没有理我,兀自捡起地上的书本。
你还看心理学吗?林小姐翻了几页。
哦,很久以前看的,你没注意到上面的灰尘吗?
林小姐说,就你这德行还是看精神治疗的书比较好。
晚饭林小姐做了很多菜,我吃的时候差点没感动地哭出来。记得上一顿在家吃饭已经是半年前了。吃完饭我坐在桌子的一角,看着林小姐围着围裙洗碗,头发扎成一个发髻,手灵活地冲洗着盘子。
傍晚的凉风从窗户吹进来,我感觉有点冷,起身走到林小姐身后,抱住了她。
林小姐身体颤抖了一下,僵持了一秒后,她继续洗着碗。
第二天醒来已经是早上十点,我看到床头柜上并没有戏剧性地摆放着热气腾腾的早餐抑或是一张写着什么的白色纸条,有点觉得不解风情。肌肉些许酸痛,卧室又恢复了杂乱的模样,我挣扎着起身去找林小姐,或许她正在开始洗衣服了。
我找遍了整个房子,没有找到她,于是我打了林小姐的手机号码,发现接起来的是个男的,我说我找林小姐,他说林你妹,找死啊?
我感到一阵纳闷,突然有股恶心感。
我回到客厅,那副画架原封不动地摆在客厅的一角,我掀开画布,一副完成了一半的油画出现在眼前,画中是一个很广阔的草原,扭曲的蕨类植物环绕在画面底部,深色的背景中一个白色连衣裙女子在草原上狂奔,天空的云彩辐射状散落在阴霾中。
我拿起积了灰尘的画笔,擦拭了一下,在调色板上倒上松节油和颜料,开始画出了画中那个白衣女子的脸庞,皮肤白皙,中分直发。
半个月后的一个晚上,在那家酒吧朋友问我,你是怎么想出那个画中人的容貌的。
我喝了一大口JD,把杯子往桌子上一搁,说,因为爱情吧。

评论(14)

热度(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