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又

人文摄影【照片背后的故事】系列创作者

她问我要不要买一只鸡。

“好啊,那你要不要跟你的鸡来一张最后的合照?”

家里有两只鸡,每只有三斤多一点,十五块一斤,合计一下,能卖到一百来块钱。

小鸡仔十块一只,卖了两只大的可以给家里添十个小鸡仔了。

“就像娶媳妇儿一样,要添新才有进步呐。”

我被她朴实的幽默感给逗乐了,索性坐下来和她们聊了起来。

她显得很激动,拉着我的手说了一大堆,彝语夹杂着汉语,末了,我一句也没听懂。

我只好转回头请她的儿媳妇和孙女儿做翻译。

“她说你人好,一般的汉人看见彝族老木苏(老奶奶)都是吐口水,觉得看不起我们,你陪她聊天她很开心。”

我突然语塞了,原来直到今天还存在着这样的彝汉问题。

那此时此刻,她拉着我的手,笑容慈祥,温暖又亲切地和我聊着天,并没有把我当成她不喜欢的汉人,将心比心,我又何尝不该心存感激呢。

“家里有三个孙子, 这个是小孙女儿,8岁了,读二年级,学习还不错,我们家就指望她了,家里出个文化人,我们脸上才有光哩。”

“大孙子20,二孙女儿18,他们俩都没有读书了,跟着他爸去外面打工了,我们彝族家现在娶个媳妇儿要给二十万彩礼,大孙子差不多也该成家了,所以得抓紧赚钱呢。”

我知道彝族家的风俗,一般情况是,文化程度越高的姑娘出嫁就能得到越多的彩礼,08年我高二的时候,一个彝族同学的姐姐是南航的空姐,她出嫁,56万。

“像你这么有文化,以后嫁人了准备要多少彩礼啊?”

“我么?哈哈,我是免费的,不要钱,说不准儿还要倒贴呢。”

“就是你文化程度太高了,不然我都想找你做孙媳妇儿啦。”

“为什么呀?因为娶我不用花钱么?”

“不是,因为你是个好姑娘。”

一句话,突然让我内心变得柔软,因为那些温暖的人,我也开始想,嗯,不如做一个好姑娘吧。

评论(112)

热度(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