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又

人文摄影【照片背后的故事】系列创作者

《我的老陈》

        在我印象里,老陈从未夸过我。

        八岁,三年级,我写了一篇作文,呼吁老家那条河的治理问题,后来那作文拿了大奖,所有人都为我小小年纪就如此有前瞻性而惊叹,当大家都夸我的时候,只有老陈,淡淡地说了句:“这没什么。”然而这确实没什么,因为如今时间已经过去了十四年,政府才开始治理那条河。

       十岁那年,我五年级。那是我第一次考第一名,我还记得我当时笑成了一朵花,兴冲冲地拿着成绩单奔向他,边跑边喊:“爸爸,我考第一了!”他面无表情地看了我一眼说:“哦”,然后转身离开,留我一脸错愕的站在原地。

       前段时间去乡下拍照,写照片背后的故事,后来上了网易新闻头条,有天我鼓起勇气把我写的东西拿给老陈看,他安静地看完,对着我说一声“嗯”,我失落地转身,他突然小声地在背后补了一句“还不错”。我突然就笑了。

       老陈从不管我,至少我是这样觉得的。

       在我印象里,老陈貌似都没有认真地跟我谈过话,面对面的,正式而严肃的,他没有过。

       他不像其他的父亲那样,会向自己的孩子传授大道理,但反而正因为这样,所以他随口的一句话都会成为我的大道理,在往后的日子里,被我标榜为人生准则。比如这两句:

1、不能让自己的朋友吃亏。

2、自己说的话要做到,自己选的路要走完。

       当我努力这样做的时候,我突然明白了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喜欢老陈,为什么老陈有那么多朋友。

        我一直觉得这么多年,我都是在老陈的眼皮子底下逆生长,他越不在意我,我就越想把自己变得更优秀,试图吸引他的注意。他越这样,我就越爱他。

       老陈总让我自己做选择,念什么学校,选择什么专业,做什么工作,喜欢什么人。他从不管我,他说一辈子很短,你应该选择自己喜欢的,坚持自己认为对的。

       有次我在学校受了委屈,心里憋得难受,最后出于想寻求安慰的初衷,忍不住给老陈打了一个电话,结果我话还没说完,他就说了一句:“凡事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然后挂了电话。

       我觉得老陈绝情,哭成了泪人。但冷静下来之后,我开始反思自己,同时也发现了自身存在的错误,然后主动向对方认错,问题迎刃而解。

       从那以后,我学会了从接受台阶变成了给予台阶,因为那意味着我敢于直面自己的错误与缺陷,这何尝不是成长?

       再后来,每次遇见困难,我再也没有告诉过老陈。每次都是自己咬牙挺过来,因为我觉得我告诉他,他不会帮我,只会看不起我。

      人生就像爬楼梯,只要这个困难没把我打倒,我就又向上爬了一步,就这样,我一个人战胜了生活中出现的无数次困难。

       懂事以前,我觉得他不爱我,至少在五岁之后,他不爱我。因为我记得五岁那年,他骑自行车带我去看水库,因为我从没看他骑过自行车,所以不敢坐上去,他很有耐心地骗我说:“我以前骑坏了三辆自行车,所以现在技术很好了。”后来我很信任地坐上去了,虽然最后还是被老陈拙劣的技术摔得龇牙咧嘴。

       很多年过去了,我至今还是忘不了那一幕,后来我莫名地喜欢上自行车,偏执地喜欢,因为每次看见自行车我都会想起老陈,然后觉得内心温暖。

      随着年龄增长,我回家的时间越来越少。和老陈见面的次数也越来越少。

      我感觉我越来越忙,忙到快忘了老陈,而老陈越来越闲,闲到有事儿没事儿就想跟我打电话。

      很多时候我都不喜欢吃东西,但每次和老陈独处,他都会不停问我,要不要吃这个?想不想吃那个?我觉得很无趣,我觉得老陈不了解我,有时我甚至想,他跟我聊吃的还不如跟我聊聊他的人生经历,说不定我还能学到点东西。

       有天晚上看电视,我随口说了句“好想吃青杏”。那会儿已经过了青杏的季节,所以当我第二天早上在桌上看见青杏的时候,我就惊呆了,那一刻突然就很想哭。

       我没有问老陈他是怎么弄到的,他在看一本书,表情严肃又专注,戴着老花镜,阳光洒在身上,我觉得他可爱极了。

我说:“谢谢爸爸。”

他连头都没有抬,说:“恩。”

后来,我终于知道,他是爱我的,以他独有的特殊方式爱我。

我也爱他,只是,没有人比他更爱我。    

评论(26)

热度(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