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又

人文摄影【照片背后的故事】系列创作者

当你还是我记忆中的那个你时,我已经变成了现在的我了。

当你还是我记忆中的那个你时,我已经变成了现在的我了。
人们都说,往事不堪回首,每当我听到有人这样说的时候,我都很难去想象,一个人的往事究竟要有多不堪,才至于那些回忆统统都得遭受被压箱底的命运。
究其根因,我觉得可能是因为,人们随着时间、社会随波逐流,被周围形形色色的人染上不同的颜色,生活变得斑驳不堪,最后都无一例外变成了自己曾经最讨厌的那种人。在他们看来,这种悄无声息的蜕变过程是无可奈何又极其痛苦的,所以往事变成了他们生命里避而不谈的那部分。
相反,我喜欢回头看,每当回想起曾经的自己和自己做过的那些事儿,我总是抑制不住内心的狂喜,我爱死了曾经那个奋不顾身、非黑即白、随性洒脱、像风一样的姑娘。
我曾经喜欢过一个陌生人,一见钟情。
地点在图书馆。
还记得那天下午阳光甚好,他正皱着眉头对一道题冥思苦想,就那一瞬间,我突然对他产生一种一见如故的感觉。
我总是克制不住地去靠近自己喜欢的东西,所以我每天以他的位置为中心,待在他方圆3米之内,早出晚归,没日没夜泡在图书馆。
名义上是为了学习,实质上是为了能看见他。
从那天起,我开始用日记本子记录着每天和他有关的点滴。
这样过了大概一个多月,我终于鼓起勇气给他写了封信,具体内容我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当时在上面留了自己所有的联系方式,微博微信QQ号电话号码。
那阵子每天心里都小鹿乱撞,无数次幻想他联系我,可是等啊等后来还是杳无音讯。

又过了一阵子,有天暴雨,我从乒乓球室出来,撑着伞也湿了一身,裤子滴滴答答滴着水,冻得瑟瑟发抖,脑子里想的是他会不会没有伞。
内心挣扎许久之后,我决定给他送伞,回头想想自己那天好狼狈,湿漉漉像个落汤鸡,第一次跟他打招呼本该美美的才对啊。
可我就那样拿着一把雨伞,穿着滴水的裤子,从他背后拍了他肩膀。
他一回头,那是我第一次那么近距离的看他,白白净净的一张脸在跟我对视的那一秒红到了耳根。
“你有伞吗?”
他愣了一下,说;“有。”
“在哪儿?我看看”
他低头找了一圈,愣了几秒,局促不安的告诉我;“在外面”。
“哦,外面雨很大,早点回吧。”
我转身走了。
那是我第一次和他说话,也是最后一次。
后来他的一个朋友告诉我他有女朋友,从此我再也没有去过图书馆的有他的那个自习室。
之前心里那种冥冥之中觉得我和他一定会有故事的笃定也渐渐无疾而终。
好在我报考的所有资格证书考试都全票通过,因为那段泡图书馆的日子,我勉勉强强挤进了学霸行列。
这件事让我强烈体会到那种喜欢一个人不得,把自己卑微到尘土里的感觉。
从那以后,我对喜欢我的每一个人都心怀感激。
还有,我从他身上学到的很重要的一点是,一旦有了相爱、相守的人以后,就不要为外界所动摇,要做一个从一而终的人。所以对于他没有随随便便就联系我这件事,说到底我是打心底里欣赏他的。

其实,看着自己一点点变成如今的模样,于我,往事反倒变得越发无可替代,因为它们时刻提醒我勿忘初衷。一辈子那么短,不管怎样,还是要用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

我很喜欢不同的人在我生命里来来去去,别后,因为缅怀他们的那些好,所以我慢慢变成了记忆最好的他们,当我身上有了他们所有人的影子,我发现我的性格变得更加柔软,不再棱角分明、处处和别人针锋相对。
所有和岁月有关的一切都慢慢教会我如何做一个温暖又成熟的人,让我学会善待他人,也善待自己。

好久没有写东西了,好怕自己突然有一天再也写不出自己心中所想,画不出自己心中所想,拍不出自己心中所想,因为有得必有失,当你越是深谙世故,就越是丧失灵感,所以,就像他所说,人不能因为自己走得越来越远就忘了当初是为什么出发的。

评论(14)

热度(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