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又

人文摄影【照片背后的故事】系列创作者

《我的老雷》

《我的老雷》
老雷是典型的四川女人。
嗯,说她典型不是指吃辣椒这方面,相反老雷不太能吃辣,她是性格太辣。
关于童年的记忆,我至今还能记清楚的那部分里,有80%都是在被老雷揍。
她能动手就绝对不会讲三遍道理,而且揍人的时候根本停不下来,边揍边数旧账,你什么什么时候又做过什么什么错事,然后我挨揍这个过程就会被拉长战线,最可气的是揍我的时候还不准我哭,我肉疼心更疼。
有时候觉得,在我童年里,老雷就是噩梦一般的存在。
三四岁,别的小孩儿都在外面玩儿泥巴,她就把我困在家里教我算术,汉语拼音字母,听见别人欢乐的笑声从远处飘来,我心里五味杂陈,索性把笔一扔,说,我不写了,我要出去玩儿。
“我只说一遍,把笔捡回来,继续写完这篇。”
我犟着没去。
后果可想而知,最后我还是把笔捡回来继续写了,附加了红红的眼圈和爬满整个手背的“红色蚯蚓”。
有时我也会趁老雷忙其他事儿的时候就一溜烟儿跑出去,但是她总能很快就发现我不见了。好多时候,我还没跑到目的地,就被她一声吆喝,我吓得腿一抖,然后又悻悻地跑回去。
这种逼迫性的学习状态一直持续到三年级,那个假期我心不在焉,事实上最后没写完假期作业,然后我还胆大包天地骗了老雷,说自己写完了。
我抱着侥幸的心态,觉得报名的时候老师肯定不会检查我的假期作业。
老雷带我去报名,那天,整个大厅都是人,从一年级到六年级的报名登记处都在这里,人山人海,挤满了报名的家长和学生。
然而鬼使神差地,班主任竟然查我作业了,一手下去,翻出了大片大片的空白。
老雷当场就翻脸了,然后开始揍我,直到那根竹条子被打断,罢了一把推开我,说,我没有你这样的孩子。
然后留我坐在原地抽泣,她独自扬长而去。
整个大厅的人都目睹了全过程,八岁,那是我第一次觉得自己的自尊心受到了猛烈的撞击。
后来那天我没吃饭,我也没睡觉,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写作业,一直写到第二天凌晨四点半。我用15个小时写完了整个假期的作业。
她也没有再陪我去第二次报名,我自己一个人去的。
从那以后,我每次放假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写完所有的作业。
三年级之前我的成绩一直处于中上水平,不好不坏,三年级以后,我的学习成绩开始突飞猛进。
五年级,考了第一名。
我还记得她当时亲了我一下,那是我记事以来,她第一次亲我。
在我记忆里,她从来没有接送过我上下学,只有唯一的一次,那天下着雪,她觉得我穿得太少,然后一直追着我到学校,硬是给我身上强行添了一件袄子。
我上学时候起得早,她很少起床给我做早饭吃,她一般都是给我钱让我自己解决,最深的记忆就是,天微微亮,我一个人在路边买一个热乎乎的锅贴,用冻得通红的小手捧着,边啃边在学校门大门口等着门开。
童年的记忆里,感觉自己孤独又辛苦。
再往后的记忆就是,小学毕业她决定把我送去寄宿制学校,他们走的时候我舍不得,追着他们的车边跑边哭。老陈不忍心,说,她还太小了,要不还是带回去吧。
她流着眼泪对老陈说,“赶快走,别回头”。
我每天晚上偷偷躲在宿舍的被窝里哭了好多天以后,终于振作起来,开始学着打理自己的生活,学着去和同宿舍的同学一起相处,学着去过群居的生活。
再后来,她在冕宁,我在西昌。
再后来,她在冕宁,我在昆明。
再后来,她在冕宁,我在古吉拉特。
再后来,她在冕宁,我在孟买。
我每周定期给她打电话,她几乎不给我打电话,我也害怕她给我打电话。
她第一次给我打电话,告诉我,你老祖过世了。
第二次给我打电话,告诉我,你二舅公出车祸了。
第三次,我去洗澡了,没接到,后来我给她回电话的时候我感觉我手都在抖。
“我昨天梦见你被水淹死了,你近期离有水的地方远一点。”
呼~我感觉那一秒我松了一口气。
毕业回家,搬了一堆东西回家,她看见我堆成小山的各种奖状证书,她说,你这书没白读哈。
“妈,其实以前我有点恨你,因为你,我觉得我都没有童年。”
她愣了一下,回了一句,
“如果不是我,你就没有今天。”
不过也是,我们大家庭里那么多孩子,有中途弃学开始做生意的,有跳水运动员,有拳击手,有踢足球的,有画画的……唯独只有我,是正常的把书给念完的。
以前我一直想,老陈为什么会喜欢老雷,整天把她捧在手心里,每天下班按时回家不让老雷担心,对她百依百顺,老雷发脾气了就各种哄着,舍不得给自己买东西却什么都舍得给老雷买,对老雷所有的亲戚长辈也十分孝顺无可挑剔。
我一直想不通,老陈这么好的人这辈子怎么就栽老雷手里了。
直到昨晚,老雷跟我上了一课,关于结婚。
她从来没有这么认真严肃地跟我像这样聊天,她说,结婚,首先是相夫教子,其次是处理好六亲关系,最后才是赚钱养家,如果这些你做不好,你就是赚了家财万贯也毫无意义。
如果有一天想好了要结婚,你就要学会做一个负责任的人。
首先是对家庭负责,不管遇到任何困难,委屈,都要一起往好的方向去努力,不能说散就散。
其次是对子女负责,做个好母亲,不能做让子女蒙羞的事。
最后是对丈夫负责,等自己的儿女有了自己的家庭了,要好好照顾他,陪伴他。不然以你爸现在这个脾气,这种相处方式,我现在随时可以和他分开。
如果有一天你结了婚没有做一个负责任的人,你就不是我生的。
当她说完这些,我挺震惊的。
仔细一想,街坊邻里,三姑六婆好像没有不喜欢她的,都说她好。
她是性情中人,别人对她好三分,她一定对别人好七分。
老陈更年期脾气不太好,她老是顺着他,哄着他,这么看来,老陈这辈子倒也娶了块宝。
她对孩子的教育方式,我不知如何评判,因为我就是那个苦逼的孩子,但是我觉得是因为她,才成就了今天的我。
坚强,独立,能吃苦,做事有始有终,能很快适应环境,自我调节,有明辨是非的能力,很快忘记不愉快,将别人的好铭记在心,学会感恩。
这些,都是她给的爱。
这几天回家,她白天一直有急事不在家。
她说,“你在家就呆四天,我真的很想在家做饭给你吃。”
那一秒种,我赶紧转了个身。
“哦,没事,我自己可以做饭吃。”
感觉自己眼眶湿了。



评论(12)

热度(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