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又

人文摄影【照片背后的故事】系列创作者

半夜随笔

现在是夜里2:45分,这已经是我这个月第二次被这栋楼里不知道谁家夫妻俩半夜的厮打咒骂声惊醒,在这寂静的夜里,女人撕心裂肺的哀嚎和摔砸东西的破响声让我瑟瑟发抖。


我已经很久没有写东西了,我知道我不该在半夜写下这些,但是这种对吵架声的恐惧一下将我拉回了小时候,我想起了那个已经死去的女人,在我五岁之前的无数个夜里,我在她制造的这种声音中惴惴不安地入睡,有时担惊受怕半梦半醒,有时恍惚入睡却噩梦缠身,以至于在我后来的人生里,我渐渐发现自己性格上有不可弥补的缺陷,比如,没有安全感,爱胡思乱想,敏感又多疑。


我觉得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和当时的环境密不可分,所以在我往后的日子里,我内心深处对吵架和吵架声十分恐惧,甚至说是憎恨。


在一段感情和婚姻生活中,矛盾是必然的,吵架并不是唯一解决矛盾的方式,事情的重点是在解决问题,而不是宣泄情绪,吵架这种方式伤人伤己而又不能真正的解决问题,所以何必呢?


高中闺蜜4月1号预产期,刚刚看见她发了两条不是特别好的朋友圈,配图是对婚姻和感情的一些观点,配文看上去像是争吵之后的自我安慰和顿悟,我给她发了消息但是没有回复,我突然很担心她。


人这一辈子应该为自己活着,而不是活在别人的眼光里,我很认同那句话,感情和婚姻从来不是雪中送炭,而应该是锦上添花,如果不能,那么让自己不孤独的方式有无数种,而不是随意给自己凑合着“找个伴儿”。


有的人需要婚姻,有的人则不需要,全凭个人选择而已,但是当你发现你进入了一段错误的婚姻当中,你每天备受煎熬,比起每天声嘶力竭去宣泄情绪,何不平静地给自己留一点尊严?如果放弃这段婚姻,你自己有能力让自己活得更好,更开心,那么何不选择放手,让自己在这段错误里迷途知返而不是越陷越深呢?


对我而言,选择进入一段感情,甚至婚姻是因为两个人在一起开心且能让共同的生活品质有所提高,而不是单方面一味的牺牲和迁就,女人活着应该有自己的事业和梦想,而不是单单为了家庭,为了传宗接代相夫教子。


那些重男轻女生了女儿还要逼你生儿子的;那些大男子主义不知道心疼人让你包干所有家务的;那些精打细算要求你又要顾家万全又要一起分担经济压力的;那些外面彩旗飘飘还想家里红旗不倒的;那些用圣人标准要求你却用贱人标准要求自己的,类似这种婚姻基本可以不要了。因为说实话,抛开这些,你完全可以活得更好,更加独立而自信,而不是在委曲求全里渐渐把自己变成一个怨妇。


谁也不是生下来就欠谁的,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女人不是圣人也不是超人,至少我不是,人生苦短,生而为人,必须要顺着自己的心为自己而活。


感情,婚姻,家庭,孩子不应该成为你人生的绑定套餐,因为有的东西看似打包更划算,但是其实你多花了钱买了你并不需要的东西,所以往往这种人很难发现提高生活品质和生活精准度的精髓所在,人生,往往符合自己需求的才是最正确的选择。

评论(4)

热度(14)